中大公司不断融合日式精益建造,打造绿色低碳人居

发布日期:2021-12-23
【字体:打印

  中大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建筑企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建筑集团与日本大成建设株式会社于1986年共同投资设立。35年来,中大公司全方位学习大成建设日式精益建造技术和管理经验,始终秉承中国建筑“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理念,坚持技术创新,打造精品工程,坚持绿色施工,打造低碳人居,为中日合作交流做出积极贡献,成为中日建筑企业互学互鉴的最佳渠道和公共平台。

  一、融日式精益理念,创新谋变、追求卓越

  中大公司通过赴日研修、现场跟学、交流互动等方式不断融合日式管理理念和做法,逐步形成了自身独具特色的“品质+高效”建造模式,先后优质高效建成丰田汽车上海、广州研发中心以及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三洋、天津富士通、欧利生,沈阳、昆山恩斯克,厦门沙迪克等众多日资项目。

  一是紧紧围绕“深化设计线、策划计划线、检验试验线、现场实体线”四线原则,严把工程品质关键线路,注重设计、深化设计和技术管理对品质的赋能。二是注重样板的引领作用,实施“首件样板”“工序穿插样板”“交标样板”,梳理施工全周期68项实体工序样板,涉及近500个关键节点,通过样板实施,确定施工标准,形成样板工艺卡。三是以分项工程为单元,注重质量风险防控,编制分项工程质量策划表单,从“原材—样板—施工—成品”四个阶段明确管控重点、输出管理成果,细化过程管控。四是以“资源协调高效”为目的,组建履约委员会,推动工程、技术、商务、招采“四位一体”融合。五是积极推行日本大成3日计划、结构进展监控曲线、节点比较法等手段,开展数字量化及可视化工期管控,有效推进高效建造。

  二、融绿色低碳施工,绿色赋能、提质发展

  中大公司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建立由上到下的绿色施工体系,依托品牌工程由点到面全方位推动绿色建造,并积极将大成建设在低碳节能建筑领域的研发成果引入项目。

  一是按照“源头减量”原则,从节材和减少二次投入着手,对现场临时照明、临时消防、临时道路、临时防护等17项临时措施实施“永临结合”,减少建筑垃圾产出。二是按照“集中管控”原则,采用钢筋场外集中加工、机电风管集中加工、预拼装机房、钢材定尺加工等半成品管控措施,采用方钢龙骨、钢包木等替代木枋,增加“减木化”。三是按照“场内处置”原则,推行小型预制构件模块化量产,通过制作后浇带盖板、二次结构小型预制过梁、混凝土撑棍等,加大混凝土剩料二次使用,减少固态垃圾排放。四是按照“分类管理”原则,严格垃圾分类,将建筑垃圾分为金属类、模板木枋类、塑料类、纸质类可回收垃圾和其他不可回收固态垃圾、有害垃圾等,严格分类处置。五是按照“全周期管控”原则,将环境保护贯穿整个施工周期,通过推广14项环保措施,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施工活动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中大公司翠湖香山项目荣获2021年度詹天佑住宅小区金奖,该项目以山景和果岭景观渗透为核心,打造自然中生长的建筑,形成“一轴三组团”的空间布局;采用新风比可调的空调系统、节水灌溉系统等4大项20小项节能环保技术,综合节能率达到65%;广泛应用装配式建筑,宿舍区采用空气源热泵技术,能效比平均值为3.5,相较电加热方式一年可节约用电223410度。

  三、融科技引领未来,自主创新、产业赋能

  一是依托大成建设技术中心的研发能力,着力新技术的引入。2015年引入日本大成隔震技术并在新西兰驻华使馆EPC项目上成功应用;2016年引入装配式分布式能源系统安装技术并应用于西安西咸丝路经济带综合体项目。二是坚持以标准化带动信息化,以信息化推进精细化,主动融入数字经济。通过OA管理平台搭建“数据中心”“指挥中心”“决策中心”,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和管理壁垒,建立互联协同、智能生产、科学管理的施工项目信息化生态圈。力促管理“全层级、全流程、全方式”创新重塑,寻求以数字驱动服务于工程项目设计、建造、运维的全产业链,积极推动信息化与传统建造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生产方式向信息集成化、精细化、科技化转变,以数字建造为产业赋能助力。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国际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国际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