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国际“和·合”文化案例在工程建设行业文化大会上荣获“最佳案例”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3-08-25
【字体:打印

  8月17、18日,由中施企协主办的2023年工程建设行业文化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尚润涛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建国际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烈应邀出席并作交流发言。大会通过文化作品竞赛、经验交流、成果展览、展厅观摩等形式,总结交流工程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先进经验,促进企业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企业文化软实力提升。

1.jpg

  中建国际在大会上作《传承民族文化   践行“和·合”精神 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凝魂赋能》的交流发言,同时该案例荣获“工程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最佳案例”。 

2.jpg


  探索创建“和·合”文化

  强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支柱


  企业需要价值导航,员工需要文化浸润。中建国际的“和·合”文化,是适应国际化语境的最优表达;既源自对中华文化精髓的领悟和传承,源于对时代潮流和精神的甄别和选择,也是对企业国际化经营历史积淀的赓续和发扬。

  一是构建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我们创建“和·合”文化的价值引领。作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资央企,中建国际在国际化经营中首先要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发挥战略思维导向作用,与各利益相关方和合共生、美美与共,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3.png

  二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我们创建“和·合”文化的源头活水。“和”“合”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承认不同事物之间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强调差异中的一致、矛盾中的统一;反映了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体现了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向善至诚、和而不同的民族品格。这些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了宝贵的价值原则和思维方法。

“和·合”文化阐释片.png

  三是企业建设发展的实践,是我们创建“和·合”文化的内生动力。经过公司上下反复研讨,最终提炼出了“和·合”文化,这个文化代表着中建国际的企业特点与特色,为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合”文化中的第一个“和”即“和衷共济、和而不同”,第二个“合”即“合融致远、合美共生”。“和·合”文化追求内和聚力、外合聚势,最终目的是实现与属地的嵌入式、融合式发展。

640 (1).jpg


  积极践行“和·合”文化

  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和·合”文化有着丰富的内涵,以共同的价值追求、合作共赢的理念、求同存异的法则、命运共同体的情怀为企业国际化经营注入了强大生命力。

  一是用共同价值追求凝聚发展共识。“和·合”文化主张在求同存异、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基础上形成价值最大公约数,倡导提供高水平的产品与服务、创造经济效益,同时注重社会效益与政治效益,在差异中寻找共识。中建国际在海外经营中,用心用情与客户加强沟通与过程服务,强化服务管控,提升服务质量,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海外ESG建设,落实中国建筑“鲁班工匠计划”,带动当地行业发展,致力打造拓展幸福空间的全球雇主典范。

4.jpg

  图注: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充分尊重当地规范标准,推动引入了中国工法和技术方案,攻克了建造过程中的技术难关,极大提高了工程履约水平。

44.JPG

  图注:在斯里兰卡组建“筑梦锡兰”志愿服务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造“鲁班学院”,帮助属地员工提升技能。

  二是用合作共赢理念赢得发展机遇。“和·合”文化倡导培育优势互补、共生共赢的发展生态,打造以科技和资源为驱动的国际工程总承包一体化发展的合作平台。在国际化经营中,中建国际以开放的姿态和合作的精神,与国内优秀企业抱团出海,与属地头部企业强强联合,与国际先进同行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打造可信赖的行业合作典范。

5.jpeg

  图注:中国建筑与法国Egis公司、刚果(布)政府成立联合公司,开展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运营,被评为“一带一路”三方合作典范项目。

55.jpg

  图注:中国建筑与意大利Webuild集团、韩国GS公司和澳大利亚CPB公司依托各自特色优势,组建了多元文化管理团队,承建澳大利亚东北干线项目,保障项目顺利履约,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是用求同存异法则化解合作矛盾。“和·合”文化的重要价值选择就是融合差异。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基础上,将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员工连接起来、融合起来,有效解决国际化合作中面临的难点痛点,从而实现相互协作、相互支撑,形成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6.png

  图注:阿拉曼新城项目设计团队积极整合当地和全球十余家优秀设计分包资源,全面提升了项目设计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了Fast Track“设计+建造”模式优势。

  四是用命运共同体情怀壮大发展格局。“和”“合”理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和支撑。从上世纪50年代参与经援业务,到改革开放首批走出国门,再到新时代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国建造走出去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中建国际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在扛起央企责任中实现了企业自身的不断发展壮大。

7.jpg

  图注:由中国建筑承建的援柬埔寨中柬友谊医疗大楼项目举行启用仪式,项目秉承“低能耗、高品质”的现代化医疗理念,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优质医疗服务与健康保障。

77.jpeg

  图注:在泰国坚持“授人以渔”,在中泰高铁等项目推动中国技术走出去,与亚洲理工学院(AIT)等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属地科研合作,推进科研成果海外转化应用。


  丰富升级“和·合”文化

  为企业基业长青提供持久支撑


  任何一种企业文化要实现延续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必然依靠传承和创新,必须推动“和·合”文化与时俱进,演化变迁、迭代升级、内外延展。

  一是汲取文化强国建设的丰硕成果,提升“和·合”文化的深度。“和·合”文化本身源于中华传统文化,中建国际不断汲取文化强国建设的丰硕成果,推动“和·合”文化实现最新表达,助力推动新时代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

8.png

  图注:由中刚员工共同参与制作的“文化墙”,架起中刚文化交流“心”桥梁;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制作《在新首都学汉语》等系列视频,达到了广泛的传播效果。

  二是借鉴沿线国家的优秀文化,提升“和·合”文化的广度。“和·合”文化本身具有尊重差异、多元并存的包容性,具有与其他文明优秀文化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在国际化经营中,我们主动积极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

88.jpeg

  图注:泰国佛教文化、埃及伊斯兰文化等与“和·合”文化理念如出一辙。中建国际在泰国开展水灯节、宋干节等节日活动,践行“中泰一家亲”理念;在埃及开斋节等伊斯兰重要节日开展文化交流、慰问关怀等活动,推进双方互惠互通。

  三是提炼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提升“和·合”文化的厚度。“十四五”以来,中建国际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部署,以及中国建筑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明确了自身发展愿景和规划目标,确立了135工作举措。

企业微信截图_16924977839403.png

  近年来,中建国际通过发布“和·合”文化手册、设计“和·合”文化标识、评选“和·合”文化故事、组建“和·合”文化宣讲团、开展文化专题研讨等一系列文化建设举措,“和·合”文化的认同度不断提升,对内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引领力持续增强,文化赋能企业发展的价值不断彰显,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未来,中建国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胸怀天下,深植“和·合”文化,着眼更高标准的发展定位、更高水平的接续奋斗、更高质量的发展成效,真诚与员工、客户、社会共创共享、共同发展,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国际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国际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