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埃及分公司

发布日期:2021-07-30
【字体:打印

  中建埃及分公司是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埃及授权经营的子企业,现有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阿布塔磷酸厂和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3 个在施或即将动工项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要求,按照既定的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方案,中建埃及分公司对标同行央企和欧美领先企业,扎实开展国际化经营管理,积极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市场需求相结合,为埃及的城镇化建设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一、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从思路突破到出路突破

  一是坚持“三大”策略,抢占市场先机。中建埃及分公司在认真研究埃及市场特点的基础上,学习借鉴中交、电建等同行央企充分利用中国支持政策运作海外重大项目的经验,打破中建在海外传统“聚沙成塔”的市场拓展思路,坚持“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发展策略,以“一口吃个胖子”的魄力,抓住中埃政治互信进一步提升、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和埃及筹划新首都建设契机,实现市场拓展新突破,于2016 年1 月促成两国元首见证30 亿美元新首都建设项目签约。该项目是中埃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实践,也是埃及政府目前正在实施的头号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开罗的人口及交通压力,带动苏伊士运河经济带和红海经济带的开发,助推埃及国家复兴计划的实现。近几年,中建埃及分公司充分挖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经济发展的契合点,聚焦国计民生工程,先后签约新首都中央商务区一期、二期、苏伊士炼化厂、阿布塔磷酸厂以及阿拉曼新城超高综合体等大型、超大型项目,累计合同额162 亿美元,连续多年位居在埃工程承包企业榜首,为实现持续稳定经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坚持“三共”原则,强化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是企业共同成长的舞台。中建埃及分公司对照“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要求,加强对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一方面与国内企业“联合出海”,整合国内磷化工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中建埃及分公司在埃及品牌影响力,成功签署合同额为8.48 亿美元的埃及阿布塔磷酸厂项目,成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有益探索;另一方面加强第三方合作,在埃及新首都项目建设过程中,引入百余家当地及其他第三国分包分供商参与,成为各国企业尽其所长、互学互鉴、共赢发展的一个缩影。以设计为例,中建埃及分公司引入埃及当地、美国、欧洲、中东等多家设计咨询合作单位,凭借各国企业的优势互补,最终实现设计标准与业主需求的微妙平衡,推动设计成果落地,按计划工期完成设计工作,降低设计成本费用1%以上。

  二、注重对标提升,从管理突破到效益突破

  一是着力推进人才和资源的属地化。属地化经营不仅能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而且能促进企业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因此是欧美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的普遍选择。中建埃及分公司参照豪赫蒂夫等欧洲建筑承包商大力推行属地化采购和属地化用工的做法,充分挖掘埃及当地工程技术人才综合素质高、工作技能突出、工作态度好等潜力,大胆创新经营模式,引进埃及当地总包商负责土建工程,充分发挥当地结构材料和人力成本优势;聘用当地高级管理人员,成建制引入属地员工团队和机电项目管理咨询公司,进一步利用当地资源,探索属地化管理新型模式,推动项目进度加速、成效量化和管理水平提升。目前公司属地采购占比46%;属地管理人员312 人,占比32%;属地劳务工人5704 人,占比78%。

  二是着力推动中国标准和技术“走出去”。推动中国标准和技术在海外项目上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中国企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中建埃及分公司积极借鉴铁工、铁建等同行央企在海外基础设施项目上推广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的经验,与业主进行充分沟通,推动20 余项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在项目上的应用,大幅节约了工期和成本。比如采用国产预应力产品,选用中国实验室检测和中国设备施工,单材料费就节省4000 万人民币;幕墙从设计到加工均采用中国幕墙体系,及早锁定外装价格,为项目带来比较大的成本结余;积极引入中国桩基技术,采用中国的设计和检验检测规范,减少了桩基的数量和长度,并解决了桩基设备资源短缺的问题,节省工期1-2 个月,节省成本9700 万人民币;利用埃及新颁布的结构设计规范,运用竖向钢筋搭接优化,按照一半套筒、一半搭接方法,节省竖向钢筋5500 吨。

  三、强化改革创新,从经营突破到模式突破

  一是创新融资模式,顺利推进项目融资落地。“一带一路”所侧重的项目模式大都为政府主权借贷为基础的F+EPC 模式,受全球经济低迷、主权债务上限等多种因素影响,愿意以政府主权借贷来开发大型工程的国家越来越少,压缩了中资企业借力“一带一路”运作项目的空间。为顺利推进埃及新首都CBD 项目建设,及时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中建埃及分公司深入研究并参考欧美企业推行的商业项目融资模式,主动打破僵局,首次采用“多行一保”项目融资模式,由埃及财政部提供主权担保,借助中国银团、中信保等力量,最终85%的资金来源于中国金融机构牵头的银团商业贷款,分三批融资,目前三批融资已经全部关闭,资金问题顺利解决。

  二是创新业务模式,加快推进投建营一体化发展。投建营一体化是当前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在特许经营领域,欧美企业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发展模式。中建埃及分公司在对法国万喜等领先企业的特许经营业务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当地政府所需,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努力将我国城镇化发展和智慧化转型的管理经验与资源优势带到海外,目前正在推进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城市运营项目。该运营项目主要业态有酒店、商业、办公、公寓、公共区域及停车等,本着中埃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按照国际化国家级智慧生态新城的标准进行城市运营,致力通过一体化资产运营平台实现开罗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打造中埃两国政府合作创新典范项目。

  中建埃及分公司将充分发挥坚守市场和目标的韧性,以开放的心态和全球化的视野,不断提升在全球范围内组装优势资源的能力,深耕埃及市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国际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国际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