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国际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02
【字体:打印

  8月2日,中建国际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传达落实集团2022年年中工作会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问题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中建集团海外部总经理,中建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少峰作年中工作报告。

weaver.file.jpg

  高波强调,下半年,公司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头等大事,贯彻落实集团半年工作会各项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行动举措,坚定不移地推动“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各项工作,聚焦“管理能力提升”年度主题,全面攻坚全年目标任务。

weaver.file (1).jpg

  他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五项要求:一是聚焦党的二十大宣贯主题,进一步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发挥协同监督作用,建立经常性廉洁教育机制。要深化落实重点部署,持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六专行动”、“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等专项行动。要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全面落实集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抓好“七项重点人才工作”,持续加大青年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坚持推进海外人才属地化战略。

  二是聚焦稳增长关键任务,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竞争能力。要认清国际工程承包市场蕴含的新机遇,当前区域性经贸合作持续释放潜力,行业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带来新机遇。要持续强化区域化市场经营能力,关注集团对海外市场优化调整的推进进度,确立未来市场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三个平台”作用。要强化基础设施业务的开拓力度,强化基础设施业务体系建设,强化国内外协同,注重加大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力度。要不断健全项目履约全过程管控体系,深化和完善履约管控机制,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履约,注重整合本土化优质资源。

  三是聚焦两级总部作用发挥,进一步完善一体化保障体系。要着力提升总部的管控效能,突出“指导、服务、监督”的职能发挥,围绕基层“急难愁盼”开展工作。要不断加强保障基地建设,完善保障基地建设专项方案,发挥国内资源对海外业务发展的支撑协同作用,建立国内机构为海外业务储备人才的机制。要加快建立产业链的供给能力,投资业务要注重强化体系能力建设,金融业务要发挥在企业转型发展中的撬动作用,机电和装饰公司要加快完善自身体系建设,贸易公司要聚焦重点全面展开工作,低碳科技公司要明晰发展模式和实施路径。要强化激励机制的牵引作用,坚持业绩导向、刚性考核和结果应用,建立科学的业绩综合评价体系,刚性实施考核退出机制。

  四是聚焦精益管理价值创造,进一步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将盈利能力提升作为当前商务系统首要工作,围绕项目全过程开展商务管理工作,抓牢项目绩效管理的“牛鼻子”,持续夯实商务系统的管理基础。要将现金流管理作为企业安全运营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现金流专项行动,加强对机构财务管理和监督。要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手段,加快科技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切实提升科技支撑保障作用,强化科技质量的引领机制。要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停缓建项目专项治理力度,推进项目结算、应收账款清理工作。

  五是聚焦依法治企扎实落地,进一步营造大安全运营环境。要打好审计监督“组合拳”,全力做好国家审计配合工作,不断健全审计工作体制机制,继续发挥好审计在干部监督考核和管理上的作用,进一步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要下好合规风险治理“先手棋”,认识要再提高,行动要更坚决。要构建大安全管理“保障网”,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完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

  高波传达了中建集团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并作题为《汲取历史智慧 汇聚奋进力量 以实干担当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讲话。他从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大局展现责任担当;着力落实上级部署,内驱发展动力更加强劲;着力稳增长强内功,经营质量持续稳步提升;着力推进提质增效,管理能力提升全面推进等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上半年党的建设、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weaver.file (2).jpg

  王少峰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中建国际上半年运营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下半年工作作出九项具体部署:

  一是突出固本增效,坚决落实集团部署的各专项行动任务。继续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六专行动”,深入开展专项综合治理,持续抓好厉行节约。

  二是突出项目落地,全力攻坚年度海外营销目标。大力推进体系营销,坚持“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培育与国内外大客户的战略合作,压实重点营销项目的责任体系和推进路径,加快推进投标体系建设,努力形成“敏捷、执着”的营销风格。

  三是突出创效增效,狠抓项目履约管控。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履约,持续完善履约管控机制,加快构建大商务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履约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突出国内外一体,做优做强国内业务。推进苏州地区经营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打造苏州地区的国际家园,推进中大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华北和华南地区的业务拓展。

  五是突出结构调整,全力向基建领域转型。要依托基础设施事业部,加强总部和驻外机构的联动,大力培育专业人才梯队,强化与系统内外、国内外各方的合作。

  六是突出能力提升,持续强化总部建设。高质量完成管理能力提升任务,持续强化总部引领管控,总部各部门、四大中心务必要加强体系联动,着力提升创新创效能力。

  七是突出安全发展,统筹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合规管理,防范攻坚重点领域风险,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从严抓好监督问责。

  八是突出实体化经营,各项工作亟需提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加快实现关键任务突破,聚焦重点关键任务,加强协作协同效率。

  九是突出引领赋能,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开展庆祝中国建筑组建40周年系列活动、公司“和·合”文化全年宣贯活动。

  会上,公司财务总监李福龙作经济运营分析专题报告;副总经理陈烈作市场营销专题报告;副总经理徐立新作项目履约专题报告;副总经理金江平作项目盈利能力专题报告;副总经理彭世红作支撑保障专题报告。会议还进行了违规责任追究专题警示教育。

  会议邀请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董事长周圣,开展了海外业务EPC能力建设实践培训。周圣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从“E”设计能力建设、“P”采购能力建设、“C”建造能力建设、两大重要保障手段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讲解了海外EPC业务,为大家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方法。

  会议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共设40个视频分会场。公司在京领导班子、总部部门副职及以上人员、国内机构相关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分支机构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等在视频分会场参会,共计436人参会。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国际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国际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