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国际在创新发展中突出海外特色

发布日期:2022-09-10
【字体:打印

  中建国际贯彻落实集团“科创三十条”,在创新驱动专项行动中突出海外特色,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强高效核心团队,打造总部保障中心。强化协同融合,设立设计管理、技术、采购三大中心,形成高端资源、人才集聚效应。围绕转型升级和海外战略需求,开展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组织国内先进技术总结集成及海外推广应用,提供重大工程高端技术支持服务。在超高层、深基坑、长大隧道、道路与桥梁等领域具备较高专业水平,在重大方案编制、P6计划应用、动画制作、复杂技术问题攻坚等方面具备较强业务能力,全过程建造技术咨询团队和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团队初具雏形。

  二是结合重点工程需求,开展科研课题攻关。总结工程实施经验,形成了巴基斯坦、玻利维亚、斯里兰卡等国别技术储备;在以色列绿线地铁开展建造技术与管理研究,为发达市场开拓和项目履约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扎实推进海外科技创新,2021年首次在“7+2”海外机构立项公司科研课题10项。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2022年牵头集团重大科研课题——《中国建筑碳排放监测与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研发与工程示范》。近年来,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20余项。

  三是整合优质科研资源,探索海外属地化合作。积极探索属地合作创新机制,与亚洲理工学院(AIT)签署中泰高速铁路科技研发协议,充分发挥海外高校在地缘关系、科研与教育合作网络以及国际化研究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建立泰国首批高铁中心试验室。积极对接以色列住建部,组织“模块化装配式房屋建筑在以色列的应用”研讨,通过对“模块化装配式”房屋建造技术体系推介,探索装配式住宅落地以色列。

  四是以重大项目履约为依托,推进国内先进技术海外应用。巴基斯坦PKM项目首次在巴国使用无人机航拍测量技术,精准获取全线数据;首次应用弯沉检测技术控制路基、路面质量;首次完善智能交通系统标准;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和境外工程鲁班奖等多项大奖。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首次将完整的养护管理系统和公路桥梁边坡监测系统引入热带非洲地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交通领域实现养护决策科学化、养护管理现代化、预防性养护常态化目标提供技术支撑。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自主设计人字形三维变曲面倾斜混凝土索塔,引进VR、AR、3D打印技术与BIM技术结合,攻克了大型复杂索结构体育场建造技术难题,推动海外大型体育场建造更加创新、绿色、智慧、节约。

  五是开展标准比对研究,促进中外标准融合。泰国M6公路项目通过比对研究中美标准差异,形成基于美国标准的超大节段箱梁预制拼装与快速建造技术体系,获2021全球道路成就奖(IRF),为中国建筑海外工程首次获此国际奖项。巴基斯坦PKM项目充分比对中、美、巴设计标准,对技术指标进行融合使用,促进中国标准在海外推广应用。泰国素万那普机场项目通过对多国标准融合的重载支架施工技术研究,解决了模架和钢结构安装等技术难题。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国际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国际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