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国际着力打造“筑梦五洲”海外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为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汇聚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2-03-15
【字体:打印

  中建国际作为集团开展海外业务的专业力量,经营范围覆盖五大洲40余个国家。面对海外复杂意识形态环境,中建国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集团工作部署,着力打造“筑梦五洲”海外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使命引航、担当起航、文化护航三大工程,为稳定海外员工队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思想基础。主要做法有:

  一是以海外使命引航,共筑家国情怀。以央企海外使命为发力点,握紧理想信念的方向盘,确保海外员工思想不偏、初心不改。坚持政治引领。做到海外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各级党组织及时传达国内最新精神和决策部署,邀请大使讲党课,与使馆联学共建,建立“回国学习课堂”,不断强化海外员工奉献海外的政治自觉。坚持思想锤炼。创新“互联网+”教育模式,用好学习强国和集团“学习建行”等宣教平台,建好外宣阵地,强化时事政策、爱国主义和各项纪律教育;上好新员工入职第一课、定期组织驻地升国旗仪式;落实谈心谈话机制,不断强化海外员工奉献海外的思想自觉。坚持因地制宜。依托集团承建的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等标志性海外项目,设立教育基地,推动爱国爱企教育属地化;落实“一国一策”,开展各类思想政治教育,赤几公司打造的“FIRST”党建品牌受到使馆好评。

  二是以担当奋斗起航,共筑堡垒先锋。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海外生产经营全流程,激励全体员工勇立潮头、奋勇争先。担当员工队伍的“稳定器”。海外疫情爆发之初,不少海外员工思想波动、心理压力陡增。公司各级党组织冲锋在前,各海外机构负责人全部返回一线岗位,为抗击疫情吃下了“定心丸”。担当攻坚克难的“主心骨”。面对海外“带疫解封”“与疫同行”的艰巨挑战,成立党员先锋队,带动埃及、以色列等国别205名管理人员逆行出征;党员干部坚守在海外战疫关键岗位,主动让出宝贵回国休假机会,成为抗击疫情的“主心骨”。担当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围绕做实国际目标,两次召开战略研讨会,开实各级组织生活会,打造担当、筑梦等六项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汇聚强大的改革创新共识。短短半年内,完成定战略、建体系、优布局、强队伍等顶层设计,“7+2”海外区域经营布局全面到位,业务体系实现重构优化,为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以文化传承护航,共筑融合共赢。传承海外基因,赓续海外精神,为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锻造立企之本、强企之志、兴企之魂。用情培育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主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两山医院建设精神,加快企业文化建设力度;聚集抗击疫情、建党百年等主题,发布一批小而精的文化故事;打造“廉洁一带一路”微课堂,强化警示教育,培育合规文化。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海外先模体系。选树全国劳动模范王洲亚等身边典型,设立海外奉献奖,227人获此殊荣,激发同向发力、圆梦海外的正能量。用心践行“CARE”海外家文化。以同心(Concentric)、能力(Ability)、责任(Responsibility)、激情(Enthusiasasm)为主线,打造幸福国际工作品牌。制定海外员工服务保障二十条,设立24小时爱心热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累计发放海外疫情津贴406万美元,推动解决了一批海外员工“急难愁盼”事项。

  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建国际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克难前行,经受住了严峻的海外疫情大考,稳住了海外员工队伍的基本盘,稳住了海外经营的基本盘,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展现新面貌。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国际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国际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