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国际积极落实“结对共建” 巡察工作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发布日期:2022-03-01
【字体:打印

  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通过“共学”为契机,落实党建“先导工程”,虚心主动学习,在集团巡视机构的“传帮带”下,持续强化学以致用的能力。学习领会精神,把准巡察要求。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精神和集团党组要求,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对巡察工作的新要求。对标巡察要求,找准巡察要点。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学习了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166”战略举措要求,深化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增强从“政治上看”的意识,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当前开展政治巡察的着力点。学深制度文件,用准巡察方式。深刻理解中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12+N”种工作方式,结合公司实际,精准选好用好开展巡察工作的好方法,切实增强了开展巡察工作能力水平。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全面规范。以“结对共建”为契机,通过参与“四个一”活动,认真接受集团“问诊把脉”,结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积极进行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着重实现了“五个规范”。不断完善公司巡察机构和巡察队伍建设。重新调整巡察领导小组设置,制定《关于落实集团要求加强中建国际巡察机构和队伍组建的建议方案》,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机构和队伍的顶层设计。结合年度巡察工作重点任务安排,通过人力资源部选拔了8名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年轻党员充实到巡察队伍中,为开展海外巡察工作做好人员储备。规范巡察制度体系建设。坚持“五不公开”与“海外不例外”相结合,制定《中建国际巡察工作手册》,确立巡察各阶段工作内容,明确巡察具体流程及环节,规范巡察工作台账、底稿、报告等文件资料,为巡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奠定坚实基础。规范巡察工作流程。通过加强巡前培训,提升巡察队伍能力建设,特别邀请集团巡办领导为公司全体巡察人员开展巡前培训,有效提升巡察人员能力水平。规范巡察报告起草。认真落实集团巡察要求,与被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充分沟通,做到精准发现、分析、反映问题,切实提高巡察质量。五是规范巡察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大监督”体系作用,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监督作用,将职能监督贯通融合,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是借力巡察“结对共建”,助推海外巡察提质增效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7个分支机构的巡察,巡察覆盖率为87.5%。通过“一拖二”模式对北非及以色列2家机构开展境外巡察。坚持“一机构一策略”,制定巡察方案,以“清单化”挂表作战,按时推进各项任务,形成问题底稿49份。借力巡察“结对共建”传帮带,指导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反映问题,切实提升巡察报告质量,规范巡察整改促进工作,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国际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国际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