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国际持续创新方式,海外巡察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3-01
【字体:打印

  为克服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导致出国受阻等影响,中建国际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出了“1234”“互联网+”海外巡察工作模式。

  一是坚持“一个聚焦”。紧扣“两个维护”这一巡察工作的“纲”和“魂”,聚焦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部署,集团“166”战略举措和海外工作的新要求,中建国际“十四五”战略规划、“135”工作目标,公司党委对海外机构的定位和职责要求,找准海外巡察定盘星。2021年对北非公司和以色列公司巡察中,将两家机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论述、区域化经营等作为巡察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并细化为12项具体监督重点事项。

  二是强化“两个落实”。落实“一机构一策”。针对目前各海外机构阶段性发展特征、经营规模、机构建设等实际情况,在坚持“四个落实”的基础上,分类确定巡察重点,推动巡察更加精准。比如在2021年巡察两家驻外机构时,对属于提升型的北非公司,重点关注集体决策、班子建设、重大项目履约责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和内部规范管理;对属于成长型的以色列公司,则重点关注基层组织建设、风险防控、合规经营等,为深挖细剖打下良好基础。落实“问题导向”。紧扣海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境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常态化疫情防控、合规经营、选人用人、纪律和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紧盯咨询费等七类常见风险,细化巡察工作任务清单104项;本轮巡察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等重点方面发现问题30余项,有效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

  三是实现“三个细化”。严格落实“五不公开”要求,科学转换话语体系,对内以巡察的方式开展政治监督,对外以合规检查的名义进行监督检查,积极克服时间、空间、语言等限制,用好远程视频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提高巡察工作效率。巡前细化安排。提前梳理被巡察单位的时差、上班时间,全面了解领导班子和机构情况,合理安排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的巡察了解、谈话安排,对需要收集的资料进行“提前预约”,确保按时保质提供、安全加密传输。紧扣海外巡察工作特点,充分结合被巡察机构驻在国的政治环境、员工工作生活及心理等情况,在视频了解“四个落实”情况、以及与外籍员工开展谈话时,巡察组提前研究工作方案和谈话提纲,确保安全稳妥,万无一失。巡中细化查证。针对巡察组无法赴现场巡察的情况,强化向公司领导班子和总部职能部门的情况了解。2021年巡察期间,对公司分管机构和业务线的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访谈了解实现全覆盖,梳理各类重点问题32项;对巡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综合日常掌握信息、查阅文件资料、下沉检查等方式进行印证,同时与主责部门沟通联动,摸清问题来龙去脉,确保问题查证的精准性。巡后细化整改。巡察组向被巡察机构反馈巡察意见的同时,点出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产生根源,针对反馈意见逐项提出巡察整改建议,为被巡察党组织找准整改发力点、助推巡察整改责任有效落实提供有力支持。

  四是达到“四个目标”。总结巡察经验。2021年,在完成第一轮巡察后,及时开展工作复盘,总结巡察工作中的经验与不足,梳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管理难题,提出加强海外巡察人才库建设、优化专业人员配备、常设巡察组、深化组办会商等工作建议,更好指导开展下一轮巡察工作。规范巡察管理。在巡察底稿编制、巡察报告撰写、巡察意见反馈、巡察材料报备等方面更加规范,目前正在编写具体规范4项。促进完善制度。通过开展本轮巡察,推动公司党委完善了海外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清单、海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细则和廉洁风险防控、海外项目评审等制度,从严管理的笼子扎得更紧。推动改革发展。针对本轮巡察发现的各类型区域公司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公司党委下决心对区域公司设置进行调整完善,强化了北非公司领导班子建设,更加深刻认识到了海外设立合规官和合规监督管理机构设置的重大意义,落实步伐不断加快。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国际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国际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