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国际聚焦商务基础管理,推进商务管控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2022-01-04
【字体:打印

  中建国际紧密围绕公司“135”发展战略目标,以提升商务基础管理能力提升为主要路径,聚焦顶层设计,抓实专项推进,搭建培训交流平台,推进总部及分支机构管控能力提升。

  一是聚焦顶层设计,发挥体系引领作用。针对中建国际海外项目为主,且商务基础管控水平薄弱的现状,总部在深入领会、学习集团公司商务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系统内外优秀企业对标学习,并结合公司向实体化运营发展转型的发展需求,颁布实施5项商务管理制度,覆盖目标管理、商务策划、成本管理、结算管理以及业绩考核;同步推进分支机构结合业务发展需求,进一步细化商务管理制度及管理要求,为公司各级商务管控工作提供有力制度支撑。二是聚焦主要问题,抓实管控关键。面对公司总分包实施项目占主导地位的现状,为进一步强化总分包管控能力,杜绝“以包代管”现象,发布《总分包项目商务合约核心任务清单》,以FIDIC合同文本为基础,自项目启动直至项目关账,梳理20条关键管控环节并明确完成标准和责任方,为分支机构抓实总分包项目商务管控,落实总包责任提供明确指引。同时进一步强化对分支机构落实情况监管,确保各项清单任务落实到位,责任压实到人。三是聚焦经营主体,系统推进能力提升。商务管控能力的提升与各经营主体管控能力息息相关,为切实提高分支机构商务管控能力,商务管理部牵头与亚太、南亚、中西非、北非、东南非等各机构分别召开商务管理能力提升推进会,对分支机构商务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及风险,商务管控重点及难点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同时指导分支机构编制盈利能力提升方案,明确分支机构商务管控着力点,盈利提升目标及实施策略和路径。四是聚焦人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高素质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建设,商务系统一方面积极加大商务人才引进力度,把控人才引进质量。2021年度签约入职商务序列人员总计58人;组织开展4期商务专题培训,以实际案例为基础,主题覆盖大型公建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大型建筑群类项目以及国际工程商务合约管理等,进累计参训人员超过500人次,进一步提升商务人员的基础管理知识,促进专业能力提升;完成商务序列人员入位,明确任职资格和晋升发展方向,打通商务人员发展方向,构建人员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的商务人才队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国际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国际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