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建筑在说话》:“非洲屋脊”上的议事厅

发布日期:2022-08-04
【字体:打印

  建筑是历史的载体、故事的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筑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承建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项目,打造了一张张中国建造、中国友谊、中国精神名片。8月3日,由中建集团与CGTN联合制作的系列专题片《建筑在说话》(Building Lives)第14集暨“建证美好时代”开放日第20场《非洲屋脊上的议事厅》(The Bright Pearl on the Roof of Africa)在CGTN英语频道播出。今天,蓝宝带你一起走进埃塞俄比亚非盟会议中心项目。


非洲1.png


  埃塞俄比亚非盟会议中心项目回访

  “非洲屋脊”上的议事厅

  在“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高原上,亚的斯亚贝巴的天际线不再只有群山,还有由中国援建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

  “在你看到非盟会议中心时,你会发现它可以有很多解读。它表现了非洲文明,非洲文化和团结,以及非洲发展和改革的前景,也诠释了中国和非洲坚定的伙伴关系。” 非盟总部项目协调员范塔洪·海勒迈克尔说。


非洲3.gif


  走进建筑内部,会议中心门厅艺术墙引人注目。这幅名为《升腾》的雕塑作品专为非盟而作,浮雕背景为非洲大草原,草原上有着非洲的各种动物;金色部分图案形式为英文单词“UNION”的首字母“U”字的变形,镶嵌艺术化的非盟徽标。金色图案中间为非洲版图,边框内镶嵌55颗星星,代表55个非盟成员国,象征非洲人民的团结、向上、和平。


非洲4.gif


  “中国建筑交付了一座环境友好型建筑,该建筑的维护和通风系统成本都不高。”范塔洪·海勒迈克尔继续说道。为了实现大会议厅椭球结构的精致与轻灵,建筑采用了钢结构。采用有高度变化和韵律感的曲线钢梁,形成阶梯形采光窗,使得整个环形大厅不需要人工照明与空调。


非洲5.gif


  非盟会议中心是中国政府对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之一,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办公楼高99.9米,会议中心包括一个2500多个座位的大会议厅、697个座位的中会议厅,以及小会议厅、VIP会议室、多功能厅、紧急医疗中心、数字图书馆等。项目由中国建筑承建,于2009年1月开始建设,2012年投入使用。


非洲6.gif


  项目建设时期,需要克服的挑战之一就是当地的气候。埃塞俄比亚每年6月开始进入雨季,一直持续近4个月的时间。项目30个月的合同期内,赶上了3个大雨季,每个雨季持续4个月,算下来相当于是在雨里泡了一年,这无疑给工程建设带来了难以想象的挑战。“埃塞雨季很长,导致建设工作时间短缺,中建项目团队通过加大各方投入,雇用更多的工人,来克服这困难。他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高的质量完成了项目建设,真的令人惊叹!” 时任非盟总部产业主任埃内图说。


非洲7.gif


  项目完工交付后,中国技术援助组继续留了下来,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当地培养技术人员,保障会议中心设备正常运行,保障各项重要会议顺利召开。

  属地工人朱西就是这样一名本地技术人员,他的主要工作是日常检查和维护,起初,他对会议中心设备运行维护工作完全不了解,面对突发的问题手足无措。在他的“专属中国老师”毕东升的鼓励和引导下,他一面学习维修检查的知识,一面学习中国老师的技术经验,最终成长为“属地技术骨干”,能够单独完成非盟会议中心强电系统的维保工作。


非洲8.gif


  “好几次深夜,非盟会议中心强电系统出了故障,毕老师都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冷静地排除故障、解决问题,并耐心地给我讲解,跟着他一次次面对面实战学习,我不仅掌握了解决一些突发问题的办法,学到了很多技术知识,也学习到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感谢毕老师的耐心指导。” 属地工人约瑟夫说。截至目前,非盟会议中心项目已累计为埃塞俄比亚培训了26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带动就业2000余人。


非洲9.gif


  如今,非盟会议中心每年都会举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会议,各种关系非洲未来发展的重要决策在这里商讨,见证并保障了非盟一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和重大决议的诞生。中国人民正与非洲人民携手合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非洲10.gif


  我们用建筑书写惊天动地的时空旅程,我们用建筑描绘美美与共的世界传奇,我们用建筑讲述人与人的信任与友爱,我们用建筑记录国与国的交融与互鉴,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让我们携手拓展幸福空间,共创美好未来!(企业文化部,中建国际,中建八局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国际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国际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