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轮播 > 正文
高波讲授两个“建证”活动主题党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9

  根据集团“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活动要求,9月9日,中建集团海外部总经理,中建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波围绕《贯彻对外开放新思想、对标“一创五强”新目标,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主题,为集团海外部、中建国际总部全体党员讲授两个“建证”活动主题党课。活动由中建国际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少峰主持。

  高波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集团党组“一创五强”战略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以转型发展为契机,不断做实国际、做强海外、做亮品牌,培育和提升国际竞争新优势,努力使中建国际成为集团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助力集团实现“一创五强”发展目标。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大势、总揽发展全局,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方向。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国企业加速走出去步伐,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为中国企业参与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国际竞争与合作积累了宝贵的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和重要物质基础。

  新时代对国有企业参与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赋予了新使命。全面培育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创建世界一流,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重大使命,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是我国经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建筑“一创五强”新战略对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作出新部署。集团党组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充分体现了集团强化国际化经营的战略考量,充分展现了集团全面提升国际竞争能力的战略决心,充分表明了集团从更高站位来谋划海外发展的战略方向,对中国建筑海外业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高董_副本.jpg

  高波围绕集团“一创五强”战略,深入分析了当前开展国际化经营、提升国际竞争力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他指出,必须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坚持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坚守创新并重,推动海外业务在转型发展中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他强调,要深刻理解集团赋予中建国际“三个重要平台”的丰富内涵,找准发展的历史定位,凝心聚力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针对下一段的重点工作,他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明确发展方向,不断强化战略引领力。要更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以更深邃的历史眼光、更高的目标站位和更强的使命担当谋划海外发展战略,推进国际化经营,加强政策研究和高端对接,集中投入优势资源,打造重点产出区,推动海外区域化发展,坚定实体化发展方向,推动国内外业务一体化发展。

  二是夯实基础管理,不断强化国际化经营管控力。要进一步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强化总部“引领、服务、监督”作用,平稳有序推进海外区域化经营,强化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确保不发生影响企业发展的重大风险事件。

  三是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强化商业模式创新力。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和先行者,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更加积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探索最佳商业模式,补强产业短板、增强竞争优势、拓展市场空间和品牌影响力,为海外业务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四是坚持合作共赢,不断强化国际资源整合力。要积极构建平台生态,主动对接国内大的投资商、金融机构、上下游企业、跨国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共筑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共同运作大型复杂项目,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五是坚持人才兴企,不断强化专业人才支撑力。要制定清晰的海外人才发展战略,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推动考核评价体系改革,提升海外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立海外员工分层分级职业培训体系,提升国际经营管理能力,加快属地化人才培养,最大程度发挥属地人才的作用。

  六是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力。要着力强化党建先导工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开展好两个“建证”党建品牌活动,打造党建特色,创建“领航国际·筑梦五洲”党建子品牌,系统提升品牌影响力,学习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和“两山”医院建设精神,塑造具有海外特色的企业精神,全面增强文化软实力,努力培育更加浓厚的海外家文化。

  中建集团海外部执行总经理李明光,中建国际领导班子成员,海外部、中建国际总部共110余名党员参加上述活动。(党委工作部供稿)

讲党课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