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经验 > 正文
【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两周年】中建集团以探索境外党建新路径为切入点 实现基层党建新拓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30

  前言:2016年10月10-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两年来,中建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自觉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探索实践中,集团党组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总结形成了以“四大体系”为顶层引领,以“六点一线”为实施原则的党建工作经验,经验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体现了集团党组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规律的精准把握,是集团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

  作为中央企业重要一员,经过66年的薪火相传、36年的创新跨越、5年的砥砺奋进,中建集团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2013年以来,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一带一 路”倡议,进一步加强境外单位党建工作,始终坚持设立党组织与成立境外项目部相同步,做到项目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健全制度,确保境外党建要求“同标准”。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构建境外党建工作制度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组织体系“四大体系”,进一步压实了境外党建责任。每个境外机构配备行政领导的同时,同步配备党组织书记,大部分境外项目实行“一肩挑”,部分项目配备专职党务干部,规模小、党员少的境外项目团队在同一区域内组成联合党支部。创新实施境外党建联络指导员制度,通过总部带基层、国内带国外,把全面从严治党最新要求传递到境外党组织。打造践行“坚持一个政治方向、打造一支军队、建成一所学校、组成一个家庭”的“四维一体”思路的境外党支部。

  创新载体,实现境外党员教育管理“同步调”。集团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伸境外,开发“党建云”信息平台,打造“海外课堂”“十分钟微党课”学习平台,借助“互联网+”载体,实现“线上+线下”双轨培训,还建立了“三实微党课”平台,境外党员与国内党员一样,实行网上学习积分制,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国内外党员利用网络视频电话系统参加党支部会议,进行支委选举等工作。

  突出功能,发挥境外党支部堡垒“大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增强政治功能为着力点,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实行地域联席工作机制等多种方式,强基固本,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员发挥作用全覆盖,在境外一线浇铸了一个个能打硬仗的坚强堡垒。比如打通半个世纪无人涉足的原始森林,被当地民众誉为“劈山的人”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党支部;中建利比亚公司党委圆满完成8600名中建员工、几百名其他国家侨民安全撤离任务,成为电影《战狼2》的重要素材;仅用293天精准复原拥有180多年历史的中共六大会址项目党支部等。

  文化建设,汇聚起企业发展“强动力”。海外项目大多条件艰苦,经营生产难度远大于国内。集团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把境外党建、工建、团建及区域支部建设结合起来,实行联建、联动,在劳务队伍中建立“工友之家”,维护劳务人员合法权益。通过组织开展夜校培训、练兵比武、文化活动,召开座谈会、联谊会等方式,抓好自有职工和劳务队伍的关心关爱工作,确保境外职工队伍稳定和谐。中建中东公司针对员工国际化程度较高、中外员工存在思想文化差异的特点,发扬丝路精神,构建互融互鉴的文化环境,使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员工共同生活在中建大家庭,推动企业属地化发展。(集团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