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经验 > 正文
中建-大成公司第六党支部“四学”筑实党性根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1

  【背景介绍】

  中建-大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第六党支部由中大公司东北区域项目 14 名党员组成,党支部立足于祖国东北边陲。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抓班子、带队伍、理思路、破难题”为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提升党员党性修养。

  党支部采用“讲、送、帮、促”模式,推动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从理论到实践、从概念到制度,不断将理想信念教育向纵深推进,以不断创新的学习形式,帮助党员树立崇高的理想、培养坚定的信念,使区域党员在党性修养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经验做法】

  一、理论讲学

  党支部在原有“三会一课”制度基础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支部每周组织教育活动 3 次,其中项目微党课主题丰富、形式多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以“半小时义务劳动”为主题使农民工宿舍整洁一新、周边居民通行道路积雪一扫而尽;以“观看爱国主义宣传片”为主题使《大国外交》《永远在路上》深入人心。每月25日,党支部组织党员轮流做专题党课宣讲;党支部每季度邀请哈尔滨市委宣讲团、哈尔滨各高校党委、党校讲师等资深理论讲学人员对党支部所在区域全体员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工作。

  二、上门送学

  因人而异、精准送学。党支部根据党员党性修养参差不齐,购买《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学习书籍送到党员手中学习。建立“送学日”制度,每周三支部委员送学进项目,与基层党员、群众进行谈心谈话,为基层党员、群众答疑解惑,解决生活上的难题,疏通思想上的阻塞。立先锋、送荣誉。党支部采用树立“微榜样”、设立“微目标”、奖励“微先锋”做法,党员李春鹏同志在严格要求自身基础上,积极帮助身边员工树立坚定党性,带动身边党员做好事、做实事,多次荣获“微先锋”称号,并被评选为“2017 年度优秀党员”。

  三、结对帮学

  党支部针对每名党员的不同情况,采取“一对一”结对帮学,以党员帮党员,采用轮换帮学的方式,在党支部中建立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例如党支部党小组组长许永生帮学党员何志森,对两人同时进行综合考核,直接关联年度党支部党员考核成绩,把原有的“软任务”变为了“硬指标”,使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四、互动促学

  党支部积极与高校、业主党支部进行联创联建活动,开展丰富活动。带领职工群众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祭扫哈尔滨市烈士陵园、参观“731 部队遗址”、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等。

  党支部为履行社会责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与实际相结合,组织党员及职工群众参加“执子之手、与树成说”植树造林、“Plogging”比赛、集体公益清扫等活动,并拓展理想信念教育工作范围,组织参加“哈尔滨国际马拉松长跑”“哈尔滨万人徒步大赛”等活动,通过活动让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了一起。 

  【工作成效】

  一、以理论促成果

  通过“四学”模式,党支部党员党性修养逐步提升。党支部先后荣获“中建国际 2017-2018 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中建-大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通过扩大理想信念教育工作范围,党支部所在区域职工群众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目前已有 80%的区域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通过扎实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党支部带领下“久绿新”建筑 QC 小组荣获省部级奖项 11 项、国家级奖项 5 项;荣获了“2017 年中国建筑共青团先锋岗(队)”;党支部所在区域项目荣获了市级奖项 12 项、省部级奖项 9 项,并有多个项目受到当地政府重点表扬,相关项目多次受到媒体采访与报道,增强了中建品牌在哈尔滨地区影响力。

  二、以口碑促市场

  通过良好的市场口碑,树立中建在哈尔滨政府的优质企业形象。通过党支部建设促进项目团队建设,培养了一批能够高标准完成施工任务的优秀项目团队,在优质完成履约后又先后承接哈尔滨市奥体中心、保利城 5 号地、水韵长滩、69 中学项目,以党支部为核心不断深度开拓区域市场。

  【主要启示】

  一、创新模式、丰富载体

  “四学”模式,不再是原有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单一的讲课、会议学习模式。“四学”模式创新采用多教育手段,将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渗透进党员及群众生活与工作中,以多方面、全方位的创造环境氛围为基础,以丰富多彩的形式,通过深入谈话、集体劳动、观影、公益活动等为载体,积极发挥了党员及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使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效果不断深化。

  二、战斗堡垒、党建筑基

  “四学”模式的开展,强化了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以党建带项目团队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取得了较好效果。通过“四学”以“内化于心、外化于心”的方式体现了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四学”也为党员党性修养和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筑实了根基。(中大公司供稿)